皮皮虾的美丽故事

温瑞安:

*2017年8月下旬,温派于杭州进行活动及聚会,当时参与的交上多篇文稿,由于随后九月至十月,在北京继续活动频繁,新闻信息活动情况,交替发布。故而仍存着杭州聚会多篇文稿。今始将杭州聚会文续一发上,与众分享。








                      诗剑江湖不曾淡忘

                                            文:梁四

        在杭州经过了几天的活动与会聚,从颁奖礼到签约,以及不同单位的茶聚,虽则几天,但内容之充实,令新辈也为之大喊信息量好多啊!

        温大哥此行,藉活动安排新进弟子参予其中从而让他们在接触各人仕各环境各方式的处理。这是言教活学,曾有侠迷出席类似活动时说不知学到什么,这类则是理不理解之所在。

        就在下午大哥带领大家从静逸别墅茶聚后,享用一餐丰盛的泰式晚餐后,回到大本营。大哥让大家再一次聆听他读诗。听大哥诵诗多次也多年了,有公开活动的,有在围内会聚的,最早听大哥读诗应是1985年的炎夏,那年高信疆夫妇来港探望大哥,那是大哥蒙冤离台后,在辗转多地后,终在暂居香港之时,再与信疆兄重聚。在那次重聚后,大哥与方姊(方娥真)跟在港的一些友好聊及当年事,因而说到文学说聊到电影谈到诗,而至他诵读诗。

        那时才惊讶现代诗是如此的,现代诗原来也可令人感动不已同样震动。之后多年,大哥偶在一些友好的会聚里,别有兴致时或有吟起诗。直至2004年在北京的一次与侠迷的聚会中,才公开的诵诗过诗。

        当年年少,在大哥仍未涉足武侠文坛时,他的诗已名成海外,其中“山河录”十首,成为现代诗的流派。

        故后来文学界得知大哥从事武侠创作之时,就断言大哥降格了。殊不知大哥从现代文学进入武侠文坛,就将“武侠”这文类作出变革与翻新。他的武侠作品,是首位“武侠文学”之名出版的,他的武侠小说,不让一本重复型式,屡创新风,从而将“新派武侠”引领新风,成为“超新派”武侠的始创者。

         在这变革的过程中,历经数十载,他写下了逾二千万字,其中有不少诗篇。甚至大哥用诗的方式来写武侠小说。

        当年在看罢大哥的《刀丛里的诗》时,感动不已,意多月看不下其他书,直至有天看大哥的诗集,才晃然乍醒。大哥的武侠,早在诗中蕴妙境,只不过是将他的诗分解重组剪接成小说,诗剑成江湖,山河证红尘。

         这晚夏夜,西湖不见映月,窗外雷呜电闪,房中灯下,大哥再一次为弟子诵读他的诗。

         那门那光那身影那恩仇那岁月……

        当大哥再次念起他少年的诗篇之时,从他语音令我脑中乍现,那白衣持剑从远而近,由近至远,从日照到灯下!

        江湖多变,岁月河山。

        大哥的侠心,原来初心不易。








评论

热度(67)